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资讯 >> 学会动态
 


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丝绸和丝绸之路——锦程、更衣记”荣获第十四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发布时间:2017/5/18

 

  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第十四届(2016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推介终评会于2017年5月16日在北京举行,并于18日上午在“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首都博物馆举行了颁奖仪式。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丝绸和丝绸之路——锦程、更衣记”经过激烈的角逐,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这是继中国丝绸博物馆2006年之后第二次获得中国博物馆陈列展览的最高荣誉。

  2016年中国丝绸博物馆完成改扩建,并正式开放。展览赢得了各方的赞誉,特别是G20期间以全新面貌接待元首配偶团等6批次重要来宾,2017年5月10日刘延东考察中国丝绸博物馆,对基本陈列给予了高度评价。

  展览以纵向时间轴为主线,通过“锦程”和“更衣记”展现丝绸之路、古今丝绸和中国时尚全貌。“锦程”分8个单元全方位呈现中国丝绸五千年历程和丝绸之路走向世界的故事,其中“源起东方(史前时期)”、“周律汉韵(战国秦汉时期)”、“丝路大转折(魏晋南北朝时期)”、“兼收并蓄(隋唐五代时期)”、“南北异风(宋元辽金时期)”展示从最早丝绸到宋元丝绸及各个时期丝路沿线东西文化交流。“礼制煌煌(明清时期)”、“继往开来(近代)”、“时代新篇(当代)”展现明清、近代和当代丝绸成就。“更衣记”分“缤纷世相”(1920-1940)、“革命浪漫”(1950-1970)、“绮丽时装”(1980-2010)3个单元呈现中国服装近百年演变过程。

  本次展览的特点是研究夯实内容 、设计彰显时尚、创新引领拓展、传播决定效果。展览以坚实的学术研究为基础,以前期20多个展览为经验,通过20年多不断的收藏积累,近现代展品得到大大丰富,为基本陈列提供了强力募集的支撑。在展览中提出重要系统观点:一是丝绸是丝绸之路的原动力,在丝、茶、瓷三项之中最早、最广、最久;二是丝绸在中国起源、逐渐向西传播、通过中外交流、达到锦绣世界;三是家蚕驯化、提花机械、锦罗组织、夹缬印花是中国丝绸的四大科技发明;四是匠心文脉,即工匠精神和艺术设计,是中国丝绸千年风行世界的主要秘诀;五是传承文化、创新设计、融入时尚,是中国丝绸走向复兴的必经之路。

  展览通过各种途径如大众媒体、专业期刊、电视广播、网络、自媒体等多层面、多角度地将展览及配套活动“丝路之夜”等相关信息及时向社会传播,创新引领拓展;沿丝路讲文化;按女红学传统;让文物活起来;把客人留下来,使公众了解并积极参与到博物馆的各种活动中。除了展览本身及其内容的传播(中国丝绸与丝绸之路、丝绸文物、织机),展览的IP的传播也极为重要。由中国丝绸与丝绸之路这一基本陈列带出的IP,如丝路之绸、锦程、丝绸是丝绸之路原动力等概念也变得更为重要,这反映了传播带来的媒体关注度和社会影响力。

  展览结合“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和2016年杭州G20峰会,依托中国丝绸博物馆丝路之绸考古、研究、修复成果和馆藏特色,完整呈现中国丝绸和服饰历史变迁,及其沿丝绸之路的传播与交流,并以丝绸为媒介,互通一带一路民心,以丝绸为实例,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和倡导时尚生活方式。(中国丝绸博物馆 作者:金琳)


友情链接: 浙江省博物馆定级运行评估系统    浙江省文物局    浙江省博物馆    浙江自然博物馆    中国丝绸博物馆    中国博物馆协会   

| 首页 | 学会章程 | 会员服务 | 加入学会 | 专家介绍 | 留言区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 |

版权所有 (C) 浙江博物馆学会 2012 All Right Service   浙ICP备12041709号-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