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资讯 >> 学会动态
 


“诗路寻博 浙里研学”首站启动!——浙江省中小学生诗路文化研学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6/15

  

 

  6月10日,“诗路寻博 浙里研学”——浙江省中小学生诗路文化研学实践活动在萧山博物馆首站启动,该活动由浙江省博物馆学会指导,浙江省博物馆学会研学专业委员会主办。


  

  “唐诗之路”是诗画浙江大花园和大运河文化带的标志性工程,也是文化浙江建设的一张“金名片”;是山水景观相映的“诗歌走廊”,更是融合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人文之路。 博物馆是“唐诗之路”上耀眼的珍珠,在博物馆开展诗路文化研学活动,对推进诗路文化的德育传承,激发青少年的家国情怀,培育文化自信具有时代意义与深远影响。

 


  “诗路寻博 浙里研学”依托博物馆实物资源开展诗路文化研学实践,挖掘诗路文化内涵,提炼诗路文化符号,设计诗路文化载体,解码诗路文化基因,开发诗路文化研学课程,策划诗路文化研学活动,组织诗路文化研学旅行,充分展现诗路文化的独特魅力,吸引广大青少年亲近诗路,走进博物馆,通过参观展览、研学课程、动手体验等方式,探寻深邃广“博”的浙江诗路文化,感受“唐诗之路”的文化之美、生态之美、气韵之美、活力之美。

 


  首站启动,萧山博物馆与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杭州市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杭州娃哈哈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萧山区育才小学5所学校建立研学实践馆校共建示范点。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副局长卓军先生,浙江省博物馆学会研学专业委员会主任章垠先生、副主任涂师平先生为萧山博物馆和学校代表授牌。

 

  

  

  5所学校的学生在萧山博物馆活动现场参观展览、体验陶艺、了解非遗,全感官沉浸式地享受博物馆里的文化大餐。

 

 


 

 

 

 浙江省博物馆学会研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郑玮先生在启动现场发表讲话,他提到:通过启动“诗路寻博 浙里研学”,未来将串联起诗路沿线众多博物馆,深入推进文物与旅游、教育等融合发展,切实加强博物馆与教育系统之间的交流合作,为全国博物馆行业的研学实践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和模式。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刁玉泉副厅长对博物馆开展研学实践给予高度肯定,并要求依托“诗路寻博 浙里研学”平台,打造独具诗路韵味的博物馆研学教育品牌,进一步扩大诗路文化教育普及,为全省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贡献博物馆的力量。

 

 

 

来源:浙江省博物馆学会研学专委会


友情链接: 浙江省博物馆定级运行评估系统    浙江省文物局    浙江省博物馆    浙江自然博物馆    中国丝绸博物馆    中国博物馆协会   

| 首页 | 学会章程 | 会员服务 | 加入学会 | 专家介绍 | 留言区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 |

版权所有 (C) 浙江博物馆学会 2012 All Right Service   浙ICP备12041709号-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