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资讯 >> 各地资讯
 


浙江自然博物馆“浙江恐龙大复活”特展加入新展品
发布时间:2017/6/23

  “浙江恐龙大复活”特展推出近一个月来得到了观众的厚爱,展览开幕后,浙江恐龙的复原工作还在进行中,近日,又有四个复原模型加入特别展,分别是丽水浙江龙、孵蛋中的伤齿龙类、长尾雁荡鸟和临海浙江翼龙四个按比例缩小的模型。同时我们还对应加入了丽水浙江龙后下肢、伤齿蛋窝化石和临海浙江翼龙肢骨化石。
  丽水浙江龙化石于2000年发现浙江丽水莲都区,是浙江省首次研究命名的甲龙类化石。研究显示丽水浙江龙属于结节龙类,是中国发现的最早的结节龙类。


 
丽水浙江龙复原模型


 
丽水浙江龙后下肢标本

  浙江目前为止没有发现伤齿龙类化石,但是浙江发现了棱柱蛋窝化石,棱柱蛋是少数几种知道下蛋恐龙种类的蛋,科学家在北美发现了含胚胎的棱柱蛋化石,而里面的骨骼正是伤齿龙,因而可以确定棱柱蛋为伤齿龙所下,浙江虽然没发现伤齿龙类骨骼化石,但是发现了伤齿龙蛋窝化石,因而可以确定浙江也曾经生活着伤齿龙类恐龙。本次模型的复原根据发现于天台的伤齿龙蛋窝化石复原蛋窝,恐龙则根据美国的伤齿龙复原。


 
伤齿龙类孵蛋复原模型


 
伤齿龙蛋窝

  长尾雁荡鸟是浙江发现的唯一的鸟类化石,也是晚白垩世唯一的鸟类,目前只发现了一块化石,由于化石保存在坚硬的凝灰岩中,围岩比化石更硬,因而很难修理,虽然保存了整个骨架,但是骨骼保存状况并不好。目前有研究人员认为长尾雁荡鸟并不是鸟类,属于非鸟类恐龙。即使长尾雁荡鸟不是鸟类化石,我们也可以确认白垩纪的浙江生活着鸟类,浙江缙云曾发现鸟类的蛋化石——缙云厚盔蛋,缙云厚盔蛋呈长形,长约5厘米,宽3.2厘米,为目前发现的最早的鸟蛋化石。


 
长尾雁荡鸟复原模型

  临海浙江翼龙虽然不是恐龙,但也是中生代浙江生态系统中重要的成员。临海浙江翼龙是浙江目前为止发现的唯一的翼龙化石,也是中国晚白垩世唯一的翼龙化石。


 
临海浙江翼龙复原模型

 
临海浙江翼龙肢骨化石

  本次复原的模型都由著名的恐龙复原专家张宗达先生复原,张宗达将于下周四(6月29日)来浙江自然博物馆为观众做一场恐龙复原相关的科普讲座,感兴趣的观众千万不要错过。(浙江自然博物馆 郑文杰)


友情链接: 浙江省博物馆定级运行评估系统    浙江省文物局    浙江省博物馆    浙江自然博物馆    中国丝绸博物馆    中国博物馆协会   

| 首页 | 学会章程 | 会员服务 | 加入学会 | 专家介绍 | 留言区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 |

版权所有 (C) 浙江博物馆学会 2012 All Right Service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