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资讯 >> 各地资讯
 


浙大艺博馆开馆 一大波精彩展览等你来
发布时间:2019/9/9

  今天(8日)下午,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正式开馆,9月9日起对社会公众开放。开馆期间有包括“汉唐奇迹:中国艺术状物传统的起源与发展”等四个精彩展览同时免费对校内外开放,并将安排策展人专场导览和定期的志愿者导览。

  据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介绍,浙大艺博馆的定位是文明史、艺术史教学博物馆,是与收藏文字文献的图书馆相平行的实物史料库,也是大学的文科实验室,其最大的特点是服务实物教学。其首要使命是支持、提升浙江大学的教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水平。同时,艺博馆的展览和教育活动皆向社会公众开放。

  艺博馆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分为两个功能区,即博物馆区与学术区,博物馆区分布于第一层,包括展厅、藏品库房、修复展示室、学术报告厅和教育活动区等,是博物馆开展收藏、展览与公共教育的场所。学术区分布于第二、三层,由方闻图书馆、专业教室构成,主要面向浙江大学校内师生和专业研究人员。艺博馆的收藏,以“中国中心、全球脉络”为原则,藏品将覆盖人类的不同文明、不同时代。收藏主要通过捐献与购买两个渠道取得。

  开馆期间有四个展览同时免费对校内外开放。一号展厅是“中国与世界: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新获藏品展”, 展出的是2009年迄今新获的部分藏品,旨在诠释“中国中心、全球脉络”的收藏规划和展示筹建期间的收藏成果。其中中国艺术品全部来自捐赠,展品的时间跨度从唐代至二十世纪中叶,內容涉及书画、碑刻、瓷器、漆器、金铜造像等。外国艺术品主要来自购藏,也有部分捐赠,内容有日本写经、古笔切和明治以来汉风书法,及文人画和版画;还有东南亚、南亚佛教艺术品以及埃及、希腊艺术品。展览时间为9月8日-12月8日,并于10月28日更换部分展品。

  二号展厅“国之光——从《神州国光集》到‘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展览,以近代图像科技的发展和进步为线索,以近百年来中国绘画知识的公共化为背景,集中展示由浙江大学、浙江省文物局编纂出版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项目成果。展览时间为9月8日-11月8日。

  三号展厅展览“汉唐奇迹之北朝记忆——山西忻州九原岗北朝墓壁画数字化展览”,是“汉唐奇迹”特展的一部分,展示了北朝晚期在墓葬壁画中的写实状物发展面貌。展览时间为9月8日-12月31日。

  四号展厅是“汉唐奇迹:中国艺术状物传统的起源与发展”,展览通过大量视觉材料展现了中国艺术对于写实状物的探索历程,并对其发展的动因做出一定的阐释。展览时间为9月8日-12月8日。

  此外,开馆期间,艺博馆将展开一系列兼顾学术性、思想性和通识性的公共教育活动。已邀请到考古学家、美国UCLA教授、考古学家罗泰,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亚洲部中国艺术主任孙志新等一批海内外著名学者为公众带来精彩纷呈的与展览配套的学术活动,还有“古籍修复”“唐人生活”“走进漆器”等丰富多彩的“开馆季”系列教育活动。(人民网浙江频道  作者:王丽玮)


友情链接: 浙江省博物馆定级运行评估系统    浙江省文物局    浙江省博物馆    浙江自然博物馆    中国丝绸博物馆    中国博物馆协会   

| 首页 | 学会章程 | 会员服务 | 加入学会 | 专家介绍 | 留言区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 |

版权所有 (C) 浙江博物馆学会 2012 All Right Service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