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资讯 >> 各地资讯
 


“嘉色常在——中外博览会上的中国茶”主题展览亮相中国茶叶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12/17

  对许多人来说,博览会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

  说其熟悉,是因为在现代生活中,各种博览会可谓屡见不鲜。例如,2010年的上海世界博览会;又如,家喻户晓的进博会、西博会,还有连续在杭举办了三届的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

  说其陌生,是因为博览会从何而来?人类文明史上曾经出现过哪些意义重大的博览盛会?中国的博览会事业如何起步、发展?具体到参展物品,例如中国的茶叶曾经参加过哪些博览会?收获过哪些佳绩?这些似乎都已模糊不清。

  那么,在12月10日中国茶叶博物馆双峰馆区开幕的《嘉色常在——中外博览会上的中国茶》主题展览上,你可以去找找答案。

  本展览通过丰富的实物与图片,展示历史上各大知名中外博览会上的中国茶,向世人揭晓中国传统的茶是如何运用博览会这一广阔的舞台,再次亮相全球,走向世界的。展期为2019年12月10日——2020年2月14日,观众能更清晰地看见博览会的来时路,路上的一帧帧图景和中国茶在其中留下的痕迹。

  本展览以近代博览会研究和茶叶参展情况研究的学术成果为基础,通过“从集市到博览会”、“从炫奇到商战”、“从观览到致用”三个单元,向公众展示博览会自身的发展简史、中国人对博览会的认知的变化、近代中国的博览会事业、茶叶的参展情况等等。展品计为115件(套),类别繁多,有博览会奖牌、瓷盘、彩瓷盖、明信片、奖状、书籍、版画、通草画、外销茶具、茶壶、茶炉、茶叶罐等等。

  其中有四十多件展品来自位于上海的专题性博物馆——世博会博物馆。例如,1851年英国伦敦世博会奖章套装,共5枚,青铜材质,奖牌正面铸有维多利亚女王和阿尔伯特亲王的头部迭像。据世博会陈列部人员介绍,成套的带原盒的首届世博会奖章目前已不多见。这种集绘画、雕刻和铸造等多种工艺于一体的奖章(包括奖牌与纪念章),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展期:2019年12月10日——2020年2月14日

  地点: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龙井路88号中国茶叶博物馆双峰馆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作者:中国茶叶博物馆)


友情链接: 浙江省博物馆定级运行评估系统    浙江省文物局    浙江省博物馆    浙江自然博物馆    中国丝绸博物馆    中国博物馆协会   

| 首页 | 学会章程 | 会员服务 | 加入学会 | 专家介绍 | 留言区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 |

版权所有 (C) 浙江博物馆学会 2012 All Right Service   浙ICP备12041709号-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