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资讯 >> 学会公告
 


浙江省博物馆学会关于开展2022“讲好浙江故事--全省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推介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6/23

各设区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中国财税博物馆、中国水利博物馆、省直博物馆:
  为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中共浙江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文化浙江建设的意见》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博物馆社会教育服务工作,基于疫情常态化下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不断创新“博物馆+互联网”的新宣传形式,提高讲解人员的整体水平,促进博物馆事业发展,弘扬浙江精神,在浙江省文物局指导下,浙江省博物馆学会将开展2022“讲好浙江故事——全省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推介活动”(以下简称“推介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浙江省文物局
主办单位:浙江省博物馆学会
协办单位:浙江省博物馆学会传播教育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绍兴鲁迅纪念馆
  二、活动时间、内容
本次推介活动拟定于2022年7月至9月分为2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报名和推荐(7月上旬至8月中旬)
  本阶段工作由各设区市文物主管部门组织完成。
  1.报名。各设区市文物主管部门按照专业组、非专业组类别,分别组织本地区博物馆报名。专业组指专门从事博物馆一线讲解服务工作2年以上的讲解员;非专业组指从事博物馆一线讲解服务工作1年以上、年龄在18周岁以上的志愿者和参与博物馆一线讲解服务工作、年龄在18周岁以下的学生。
  参加推介活动者均需填写报名表(附件1)。报名表可在浙江省博物馆学会网站下载http://www.zjma.org.cn/。曾在学会往届“全省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推介活动”中获得十佳讲解案例的不在本次推介范围。
  2.推荐。各设区市文物主管部门根据报名情况,参照推介活动《指南》(附件2)组织推介活动的推荐工作。
  3.名额及要求。各设区市文物主管部门于2022年8月20日之前将参加第二阶段推介的人员名单、报名表汇总后报至浙江省博物馆学会秘书处,郭丹华,邮箱310435319@qq.com
每个设区市推荐参加第二阶段的名额为:专业组3名,非专业组2名;杭州市、宁波市因博物馆数量多,增加1个机动名额。省直博物馆、部属博物馆名额:专业组和非专业组各2名。
  第二阶段:公示、终评和颁发荣誉证书(9月上旬)
  1.公示。省博物馆学会将审核各设区市第一阶段推荐报送名单,并在学会网站进行公示。
  2.终评
  (1)专业组:分视频讲解(20%)和5分钟现场讲解(80%)两项计总分。其中讲解视频由专家提前审核评审,以讲解内容、讲解技巧、讲解形式等为主要评判标准。视频讲解内容可为本单位展览展品藏品等。视频使用手机横屏拍摄,一镜到底,无需后期加工剪辑,不配音乐,视频画面呈现讲解员和讲解展品,讲解形式不限。总时长不超过2 分钟,以MP4格式、16:9的比例(横屏)提交(具体提交时间、方式,终评前另行通知)。
  (2)非专业组:现场讲解。现场讲解时间为5分钟。讲解素材原则上为推荐单位文化自然遗产、展品、藏品等,讲解内容要求主题鲜明、结构严谨、文字精炼、语言生动。
专业组和志愿者组讲解稿件由本人完成,学生组可在辅导老师指导下撰写讲稿。
第二阶段终评将于9月下旬在绍兴鲁迅纪念馆活动现场举行(终评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颁发荣誉证书。绍兴鲁迅纪念馆活动现场进行。
  三、成果推介
优秀讲解案例将在相关网站、刊物上进行推介和宣传。
  四、费用
参加第一阶段活动相关人员的费用由各设区市自行决定;参加第二阶段活动的相关人员差旅、住宿费自理,其他活动费用由承办方负责。
  五、联系人
1.浙江省博物馆学会秘书处 郭丹华
电话:0571—88838819、15868476493
邮箱:310435319@qq.com
2.浙江省博物馆学会传播教育专委会秘书处 卢 婷
电话:0571—85395178、15068581898
3.绍兴鲁迅纪念馆鲁迅故里管理部 胡静雯
电话:0575-85132080、13735378032
邮箱:1958179821@qq.com

附件:1.“讲好浙江故事--全省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推介活动”报名表
   2.“讲好浙江故事--全省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推介活动”指南

下载地址:附件.doc

                                浙江省博物馆学会
                                   2022年6月23日


友情链接: 浙江省博物馆定级运行评估系统    浙江省文物局    浙江省博物馆    浙江自然博物馆    中国丝绸博物馆    中国博物馆协会   

| 首页 | 学会章程 | 会员服务 | 加入学会 | 专家介绍 | 留言区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 |

版权所有 (C) 浙江博物馆学会 2012 All Right Service   浙ICP备12041709号-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