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搭建文博创意与版权交易的权威合作平台
来源:中国文物报    发布时间:2017/2/4

作者:孙鹏

  2016年3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大力发展文博创意产业。”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文化部、发改委、财政部、国家文物局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指出:“依托文化文物单位馆藏文化资源,开发各类文化创意产品,是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渠道。”2016年10月国家文物局印发的《关于促进文物合理利用的若干意见》指出:“支持文博单位依托文物资源,采取合作、授权、独立开发等方式进行文化创意产品开发,面向社会提供知识产权许可服务。”

  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及全国文博系统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版权局、文物局)联袂主办的第二届广州国际文物博物馆版权交易博览会于2016年12月5至7日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A区3.2馆成功举办。本届博览会组织举办了第二届国际文物博物馆版权保护利用高峰论坛、全国文博创意产品精品展览、“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成果展、中英博物馆文创运营管理暨版权授权培训班、文博版权资源对接推介会等多项有特色、有内涵、有影响的主题活动。吸引60家文博单位、40家文化企业及文博服务商参展,组织全国120余名学员参加文创培训,协调67家文博单位与文化企业的300余件文创产品参加文创精品展,联系邀请200余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及专业人员分别参加开幕式、高峰论坛及对接推介等活动,得到了业界好评及普遍认可。截至目前的统计数据,央视网、新浪网、凤凰网、大洋网、金羊网、网易、国家文物局官方网站、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官方网站及微信、《中国文物报》《中国文化报》《广州日报》《信息时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等各类媒体发布的本届展会相关宣传信息超过10万条。另据现场问卷调查分析,51.1%的参展单位认为达到了目标客户人数,56.4%的参展单位认为文博版权授权有市场,85.1%的参展单位表示本次参展达到了预期效果。

  一、搭建了博物馆的文化传播平台

  全球范围内最顶尖、世界上自然和人类科学方面最权威收藏——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皇家宫殿建筑群、世界文化遗产——故宫博物院,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文物出版社等国家文物局直属单位,内蒙古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湖北省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等10家全国著名省级博物馆,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深圳博物馆、伪满皇宫博物院、中国文字博物馆、洛阳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等国内40余家地市博物馆共同汇集在本届展会上,借助各种手段展示丰富文物版权资源,深入挖掘和拓展文物蕴含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和时代精神,诠释文化传播和社会服务功能。

  二、开创了文创产品的展示推广平台

  故宫博物院以唐代雕塑彩绘女俑、胡人男俑创意开发并受到年轻人热捧的心语陶俑晴雨伞及今年新推出的清明上河图系列文创产品,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以“汉风——中国汉代文物展”文物元素开发的汉文化系列文创产品,北京鲁迅博物馆今年自主设计、开发推出的鲁迅手摹纹样、鲁迅漫画像和新文化运动三大系列产品,上海博物馆开发的青铜国系列文化创意儿童产品,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发的摩登仰韶首饰系列产品,浙江省博物馆开发的大宋通宝组合碗垫,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开发的红军标语系列产品,内蒙古博物院开发的鹿首金步摇冠LED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开发的卡通兵马俑系列产品等300余件全国文博创意产品精品都在本次展会上荟萃展示,打造了中国文博创意的宣传、展示、推广平台。

  三、构建了文博版权的学术交流平台

  针对当前文博版权方面的热点问题,境内外文博界、文创界、版权界专家学者在高峰论坛上热烈讨论、智慧碰撞。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强调:文博单位要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激活我国丰富的文博版权资源。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王军以《文化创意新纪元,文博版权新平台》为题,分析了文博创意产业中的知识产权问题,提出了文博知识产权发展的新思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来小鹏在《文物信息资源的版权保护》发言中,介绍了文物信息资源的基本内涵和特点、可作品性、著作权归属和使用以及法律保护等问题。英国图书馆及档案版权联盟主席、版权专家和咨询顾问娜奥米·科恩以《中英博物馆、美术馆版权案例研究》为题,提出了博物馆及美术馆的版权管理建议。中国博物馆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黄哲京的发言《博物馆影像资料著作权探讨——以故宫博物院为例》,阐述了博物馆著作权、博物馆影像资料著作权的问题。专家学者探讨了文博知识产权保护、利用、管理等相关问题,搭建了文博版权的学术交流平台。

  四、促成了文创运营的智慧培训平台

  在本届展会上,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联合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支持,广东省博物馆承办的“中英博物馆文创运营管理暨版权授权培训班”于2016年12月3日至5日在广东省博物馆成功举办。培训班围绕“文创运营管理”和“文博版权授权”主题,开展涵盖藏品筛选、产品设计、开发制作、营销管理、宣传推广、品牌打造等文创产业链的各个领域培训内容,涉及文博资源版权种类内容、责权归属、保护利用、授权规范、管理运营等版权产业链的不同方面相关问题,吸引全国主管文创工作的文博单位或部门负责人、文创商店管理人员100余人参加培训。特邀英国泰恩和怀尔档案博物馆商务总监乔恩·沃克,英国图书馆及档案版权联盟主席、版权专家娜奥米·科恩,英国伦敦帝国军事博物馆品牌授权专家安妮·布奇等英国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文创、版权方面的全方位、宽领域精彩授课。培训组织者多方面收集中国文博界在发展文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20多类40多个,可以称得上是量身订制、符合实际、务求实效的培训活动,能够更好地实现知识、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助力中国文博界提高文创开发、版权保护、品牌经营意识。

  五、开拓了文博版权的对接合作平台

  博览会组委会多方联系协调版权采购商、广州各类产业协会、文创企业,专门量身订制了一场务求实效的文博版权资源对接推介活动。吉林省博物馆与杭州尚派服饰有限公司、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与广东中传普公文化有限公司、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所属国文信与深圳木雅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现场签订合作意向书,据不完全统计有20余家博物馆与文化企业达成版权授权初步合作意向。重庆三峡博物馆、佛山祖庙博物馆、广州市博物馆推介了本单位具有文创产品开发潜力的优质文化版权资源,广州创意产业协会、深圳木雅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介绍了自己在文创领域的资源优势,表明了版权合作的意愿。此次活动,促进了文博界与文创界的信息互享、优势互补,推进了中国的文博版权资源与社会优质企业的务实合作,让我国丰富的文博版权资源都“活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让世界各国博物馆的丰富馆藏都活起来,为共同保护文化多样性、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做出贡献。”我们愿与境内外文博同仁共同努力,让我国丰富的文化资源都活起来,提升文博版权在文化创意产品中的核心竞争力,促进文博版权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全方位、深层次、多渠道交流与合作,为提高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发挥积极作用。



友情链接: 浙江省博物馆定级运行评估系统    浙江省文物局    浙江省博物馆    浙江自然博物馆    中国丝绸博物馆    中国博物馆协会   

| 首页 | 学会章程 | 会员服务 | 加入学会 | 专家介绍 | 留言区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 |

版权所有 (C) 浙江博物馆学会 2012 All Right Service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