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文创产品并非博物馆运营的王牌
来源:中国文物报    发布时间:2017/3/20

作者:赵晓雪

  刚参观了大都会博物馆不到半个月,其现任馆长坎贝尔辞职一事的报道就震惊了整个世界,甚至盖过了其他的各种新闻。大家可能不会想到这个曾经被评为全世界最佳的艺术博物馆,却一直面临着财政紧张问题,财政赤字多达4000多万美元。看起来博物馆行业的现状真是令人匪夷所思,加上全球艺术市场的下滑,不禁让人质疑博物馆文创或者文化产业是否能够持续下去并有所发展。

  博物馆被全球定义为非营利机构,全球的博物馆都被扣上了不能利用文物、艺术品使博物馆进行营利性经营活动的枷锁。从事博物馆行业的人:博物馆人、策展人以及在博物馆工作的所有从业人员,都面临着必须以强烈的热爱来支撑这份工作和为社会服务的境地。可是如果连他们自身所得都不足以支撑他们的生活与工作所需,这份热情还能够持续多久呢?
大都会博物馆的财政问题并不是个意外。虽然博物馆被定义为非营利机构,但为了更好地将博物馆经营下去,全球的各大博物馆纷纷寻找出路,让博物馆尽可能自给自足。大的国家级博物馆譬如史密森学会的博物馆群、大英博物馆等这些免费开放的博物馆会有政府补贴,但其他一些集团性质的博物馆群或是民营博物馆则更努力地在尝试为博物馆谋求一些生存之道。

  展览是博物馆面对大众的主要方式之一,办好展览,就能够增大客流;办好展览,就能为大众更好地服务。大都会博物馆在此方面的确是行业的佼佼者,2015年的“中国:镜花水月”展开幕仅8周,就带来了超过35万人的客流,2016年的“手作•机器”展览,更是带来了超过700万人次的年客流量。可它依然面临财政赤字的压力。以此看来,展览售票收入不能作为维持博物馆持续发展的主要财政方式。从全球2016年的各大博物馆财政报告上看,展品的收藏、保护以及展出花费的经费是博物馆所有花销中最大的部分,几乎占据了绝大多数的支出。大都会艺术博物馆2016年度在此方面的花销占据了总开销的1/3,约1亿3000万美元。不论是账面上的数字,还是真实的工作比重,这足以说明,博物馆想要经营下去,为大众带来更多更好的展览,就需要从其他的方面想办法,挣够满足展览的开销以及其他开支,才能够维持下去,否则即使想给大众带来高质量的展览也会心有余而力不足。从整体账面看,大都会博物馆从2009年到2016年并无经济好转迹象。虽然大都会博物馆在文创产品上下了很大功夫,但巨大的开销,让这7年来馆内的文创产品创造的净利润反而为赤字。这的确让人惊讶。全球都在效仿并追逐的似乎为博物馆运营维持生命的唯一出路的文创产品的开发,变成了一条死胡同。当然不可否认,好的文创商品的确会带给广大观众更好的体验感。笔者自己在参观一些博物馆时,也会购买一些纪念品带回来送朋友,因为每一个物品的都拥有着背后的故事。

  那么我们以什么来经营博物馆呢?虽然博物馆的宗旨是不以营利为目的,但仔细观察欧美博物馆近年来的财政情况便会发现,大多数的免费博物馆,总资产大的博物馆整体的收入和支出都相对较大,而总资产小的博物馆相对较小。英国的泰特集团总资产超过13亿英镑,2015年度的财务账面上看毫无压力,不但没有赤字,而且将总收入的50%都用作慈善活动了。拥有藏品数量越多、价值越高的博物馆、艺术馆,可产生的价值越大。相反,虽然过去瑞士的交通博物馆曾被提名为合理利用场馆、运营博物馆的典范,并不为藏品设置永久展览,而更倾向于借展和互动的理念相当先进。但回到博物馆的根本,其本身是作为藏品安置和展示的场所,没有藏品,就没有研究,就没有展览,就没有IP的使用权,那么博物馆再怎么折腾,也不会有非常深厚的影响力以及更为宽广的合作与发展。因此无论外界怎么变,抓好博物馆的藏品选择、保护以及研究工作一直是最核心的工作。那些为社会服务、做展览、教育的,只应当是博物馆中部分人的工作,而且都是在能够生存下去的基础之上才能有能力做的事。一个典型的案例是,距离大都会博物馆不远的纽约中央公园旁的美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由于藏品的大规模与考古价值,吸引了全球的观众慕名而来,单靠门票就创造了将近5000万美元的年收入,这还不算会员费收入。

  因此,不论博物馆未来的路该如何走,想要靠文创发展来运营博物馆,首先就要做好博物馆的本职工作和基础工作。文创商品只能是博物馆运营的延伸产物,虽可以给参观者带来相应的愉悦感,但并不可取代博物馆运营的主流位置。此外,做好文创工作并不是指做好“文创商品”工作。如果想将文创产品的发展用作博物馆运营的王牌,可能你就是下一个坎贝尔。



友情链接: 浙江省博物馆定级运行评估系统    浙江省文物局    浙江省博物馆    浙江自然博物馆    中国丝绸博物馆    中国博物馆协会   

| 首页 | 学会章程 | 会员服务 | 加入学会 | 专家介绍 | 留言区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 |

版权所有 (C) 浙江博物馆学会 2012 All Right Service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