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高考扎堆关注文博 文博也要迎战“高考”
来源:中国文物报    发布时间:2017/6/22

作者:颂鼎

  2017年多地高考中的考题材料引发了文博行业的热烈讨论。北京卷语文第一题阅读题的材料专门聚焦博物馆,从海昏侯、妇好墓热门展览,谈到馆藏文物的活化利用,再到博物馆APP和线上展览,要求考生“简述让文物‘活’起来的含义与作用”。北京卷文综地理题关注故宫博物院的旅游价值,全国卷的语文试题涉及博物馆与旅游。高考试题扎堆选择文博话题并非偶然,与近些年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博物馆教育功能的凸显和行业媒体及时有效的宣传报道等密切相关。

  让文物“活”起来,提高藏品利用率。2013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首都博物馆时又强调指出“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各地文物部门、文博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充分发挥文物资源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作用,逐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盘活文物资源,激活文物生命力,资政育人,惠及公众。

  馆校结合,“博物馆+学校”变成“1+1>2”。早在1999年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就提出,博物馆等要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陶冶情操、提高素养,开发智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推动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工作,国家文物局从2014年开始连续试点了三年,在总结各地博物馆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开展博物馆教育示范点建设,建立馆校合作机制,创建与学校教学相结合的博物馆青少年教育活动项目品牌。强化教育功能是当代博物馆的发展趋势。重视博物馆教育职能的发挥,是博物馆自身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社会对博物馆更好地进行公共文化服务的要求。博物馆作为重要的非正式教育机构,要不断提高教育服务水平,特别是对青少年学生的教育水平。同时,博物馆也是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除了开发利用自身文物资源外,还应与学校的教学安排有机结合,这种联合不是简单的“1+1=2”,而应努力达到“1+1>2”的效果。

  《中国文物报》是国家文物局主管的全国文博行业权威报纸,面向全国文物系统,面向大众,长期致力于宣传报道国家文物法律、法规和文物工作方针、政策及重点工作,普及文化遗产知识,有效地发挥着行业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中国文物报》的活力主要源自于对社会热点话题的新闻呈现,六年前策划刊发的被今年北京高考语文卷采用的文章《博物馆:探求文物回归大众路》,反映了我国博物馆教育活动的方兴未艾。《中国文物报》应继续充当“行业喉舌”角色,在策划选题方面保持敏锐性,持续关注文博行业的理论前沿和典型案例。

  高考扎堆关注文博,对于文博工作来说是机会也是挑战。广大文博人一定要勇于创新,积极迎战本行业的“高考”,为保护文物、传承文明和服务社会、惠及民众做出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 浙江省博物馆定级运行评估系统    浙江省文物局    浙江省博物馆    浙江自然博物馆    中国丝绸博物馆    中国博物馆协会   

| 首页 | 学会章程 | 会员服务 | 加入学会 | 专家介绍 | 留言区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 |

版权所有 (C) 浙江博物馆学会 2012 All Right Service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