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海外博物馆的最新创意:移走障碍物 增强互动性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发布时间:2018/6/12

作者:静涵

  众所周知,博物馆、美术馆的展览多以静态展示为主,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海外很多博物馆在传统的隔着展柜参观展品的基础上,研发出妙趣横生的互动参观活动,为观众提供印象深刻的、浸入式的观展体验。

  互动观展:艺术品不再孤单

  2017年初,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在早上向公众开放前开设了“博物馆健身课”。一节45分钟的“博物馆健身课”允许参与者按照既定路线,穿梭在35个展室的艺术空间中。课程从热身开始,游客需要在博物馆入口进行小腿拉伸,然后伴着快节奏的乐曲慢跑,并在不同展室进行一系列的有氧动作,如在美国画家约翰·辛格尔·萨金特的《X夫人的肖像》前做20个蹲起动作;在亨利八世的金属盔甲前做单腿支撑平衡;在罗马猎神狄安娜铜像前跳健身操等,运动同时还穿插收听插画师兼作家迈拉·卡尔曼对艺术品的解说。

  负责设计舞蹈动作的莫妮卡·比尔·巴恩斯说:“在做一个拉伸后背的瑜伽动作时,你的眼睛要向前看,向远处看,向上看,没有什么比盯着一件艺术品更享受这个动作了。同样有效果的还有原本枯燥的蹲起。”参与者在众多的古希腊雕塑前完成健身动作,这些雕塑的肌肉线条丝毫不逊于现代健身房中的明星照片。这也让人们思考体育运动的深远影响:它不仅是当下社会的时髦生活方式,也是人类进化以来的基本需求。

  大都会博物馆让观众有机会在展厅内伴随音乐健身,津巴布韦博物馆则用音乐诠释文物展览。据了解,津巴布韦有很多不同的种族和部落,仅首都哈拉雷就流行10多种不同部族的语言。为解决这一问题,津巴布韦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创意性地用音乐诠释文物展览。当文化与音乐相结合时,观众甚至不需要浏览展板和文字,仅通过音乐就能感受到共同的艺术意境。

  此外,针对主题各异的展览,工作人员会利用不同部落的传统乐器,请音乐家做成各自独立的版本,观众到展厅参观时,就能听到自己部落的音乐与文物展览的契合。尤为巧妙的是,工作人员还为公众提供丰富多样的乐器,大家可以在参观结束后自由发挥,将自己创作的即兴音乐上传到录音平台上,并能在线下载,为严肃的展览赋予了参与性、趣味性。

  博物馆奇妙夜:开启奇幻之旅

  位于纽约的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是全球规模较大的自然历史博物馆,也是美国影片《博物馆奇妙夜》的实景拍摄地。在该博物馆的特色活动“博物馆里的一夜”中,游客可以像电影中的主人公一样,持手电筒探索博物馆的展厅和作品,并能在博物馆标志性的蓝鲸装置下体验露营的感觉。同时,馆内的45间陈列厅都会在夜间对访客开放,并面向儿童、成人及家庭访客提供单独排期的主题活动。

  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整个夜宿项目约持续15个小时,包含博物馆导览、晚餐、工作坊、特别展览、活体动物展示或3D电影展映等,下半夜的活动集中在米尔斯坦展厅,游客需要在巨型蓝鲸模型下方入眠。很多游客表示,这头29米长的蓝鲸似乎拥有催眠神力,让人在公众场合打地铺还能睡得格外安心。

  与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不同,大英博物馆的夜宿活动主要面向8岁至15岁的少儿群体,参观者须事先登记成为Young Friends会员,或在老会员的带领下参加活动。该活动通常每一个月或两个月举行一次,并搭配短期展览或不同主题的工作坊。夜宿当晚的活动从学习音乐、舞蹈,做手工,听故事开始,游客在讲解员陪同下进入博物馆的非常规展览区域巡游,随后来到埃及展厅和亚述艺术展厅,在巨大的埃及雕像、法老、石棺前,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营地。此外,大英博物馆会在活动结束前向每位游客赠送一个福袋,其中包括玩具、纪念品,参加特别展或工作坊的邀请卡、折扣券等,并提供一份来自博物馆咖啡厅的免费早餐。



友情链接: 浙江省博物馆定级运行评估系统    浙江省文物局    浙江省博物馆    浙江自然博物馆    中国丝绸博物馆    中国博物馆协会   

| 首页 | 学会章程 | 会员服务 | 加入学会 | 专家介绍 | 留言区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 |

版权所有 (C) 浙江博物馆学会 2012 All Right Service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