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展馆在线 >> 自然科学类 >> 胡庆余堂中药博物馆
 
 
胡庆余堂中药博物馆
地址: 杭州市上城区大井巷95号
电话: 0571-87839108
E-mail: 2363124570@qq.com
网址: http://www.hqyt.com

  走在坐落于杭城历史文化街区的河坊街,一座高达12米的风火墙显得出类拔萃,墙上“胡庆余堂国药号”七个特大楷体字,浑厚遒劲,撼人心魄,这就是晚清商界巨擘胡雪岩创建的江南最大药府——胡庆余堂。漫步古建筑内,,一股股浓郁的中药文化气息扑面而来,置身其中,心扉洞开。
  胡庆余堂是清末著名“红顶商人”胡雪岩集巨匠、摹江南庭院风格,耗白银三十万两,于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始建,耗时四年,于光绪四年(1878)落成,建筑面积近4000平方米。整个建筑依地形而设计,南面依山,三面合围起封火高墙,着力营造出一种庭院深深的神秘感。整体建筑设计呈鹤形状,站在吴山之巅,俯视胡庆余堂古建筑,整个建筑形状宛如一只仙鹤,栖居于吴山脚下,寓示“高雅、长寿”。是一座国内仅存的、保护最完好的商业实用性和艺术欣赏性融为一体的晚清木结构古建筑。于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评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神农尝百草,始有中药。胡庆余堂继承了南宋官方指定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广纳名医良方、制作技艺,在传统的基础上不断传承发展,精心调制庆余丸、散、膏、丹,济世宁人,被誉为“江南药王”。同时,在经营中形成的“戒欺”等商贸文化内容极其丰富,并保存了一批民间的古方、秘方。胡庆余堂中药文化,渗透了儒道的人文境界。
  胡庆余堂中药博物馆是国内首家国家级中药博物馆,与杭州的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茶叶博物馆和南宋官窑博物馆齐名,被列为杭州四大专题博物馆。
胡庆余堂博物馆筹建于1987年,1991年正式开馆。秉承“原址保护、原状陈列”之原则,以古建筑为依托,由营业大厅、陈列展厅、手工作坊等部分组成,其中工商业型建筑、中药文化、胡雪岩传奇为三大亮点,馆内现存有十分珍贵的历史文物,这些中药文物承载着胡庆余堂的创业历程,折射出中药文化遗产的历史光泽。享有“神奇的科学殿堂,灿烂的医药文化”之誉。参观者来到这里,既能观赏胡庆余堂古建筑的“原汁原味”,又能博览中医药的精华。




友情链接: 浙江省文物局    浙江省博物馆    浙江自然博物馆    中国丝绸博物馆    中国博物馆协会    博物馆展览交流信息平台   

| 首页 | 学会章程 | 会员服务 | 加入学会 | 专家介绍 | 留言区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 |

版权所有 (C) 浙江博物馆学会 2012 All Right Service  

分享到: